Scrub

英文:Scrub(n.)    中文:刷手衣/手術衣/小綠衣(名詞)

參考圖片:http://0rz.tw/HbLa3

 

Scrub是我每天上班穿的衣服。(也可以穿普通的business casual)

這種衣服最初的用途是手術房裡開刀時穿的,因為是醫生刷完手(scrub)後穿的,所以叫scrub。它的特色是剪裁簡單(不易藏污納垢)、價格低廉(無法清洗時可輕易替換)、清洗方便、穿著舒適。我最喜歡的部分是,scrub可以配球鞋穿。對於每天在醫院走過來走過去的臨床人員來說,是一大利多。如果大家有看過ER(急診室的春天)、Grey’s Anatomy(實習醫生)等醫院片,裡面演員穿的就是scrub。除了醫院之外,聽說有的背包客看上scrub簡單、便宜、輕巧的特色,也會帶去旅行。另外,聽說監獄或看守所基於「這是教育不是處罰」的立場,會讓犯人穿比較類似工作的服裝,連身工作服或Scrub都是選項之一。

 

美國很多醫院不只是在手術房,在醫院的領地裡都可以穿(不過綠色的scrub依然專屬於開刀房使用)。有的醫院會規定員工必須穿自己的衣服來,進了醫院之後再換,下班回家前則換回自己的衣服。但是我的醫院沒有這種規定,所以每天就直接穿進穿出(散播病菌散播愛)。我的復健部門的不成文規定是,星期一穿黑色的(因為星期一的憂鬱已經超越藍色的等級),星期五穿海軍藍。

 

不只是治療師,凡是提供直接照護的人都會穿,包括護士、護佐、看護,甚至打掃阿桑。醫生可以穿,但是比較常看到會穿scrub的醫生是在開刀房或是住院病人的,門診或是駐診的醫生多半還是穿普通的business casual,加或不加白外套。因為穿的人多,有市場,所以美國的scrub樣式真是多采多姿。口袋的多寡、形狀、是否有配色或裝飾。甚至可以看到卡通圖案的、節慶圖案的、民族風的、相當多采多姿。也有剪裁出腰身專門給女性穿的。我注重功能,我喜歡的scrub是普通隨便剪裁但是口袋多的,目前穿的在上衣有兩大一小三個口袋,褲子也是兩大一小三個,如果我穿了白袍的話就再加三個,真正是走路有風。

 

不過除了美國之外,scrub的使用並沒有那麼普遍。

台灣的醫院似乎真的只有在手術房裡才會穿(參考文章:消失的小綠衣 http://0rz.tw/RhiKT)。而在美國,別說星巴克了,我穿scrub去過的地方(或是看過別人穿scrub的地方)包括星巴克、超市、圖書館、餐廳、百貨公司、銀行、電影院、族繁不及備載。我家旁邊的冰淇淋店因為靠近醫院,穿醫院制服去可以打九折。

 

啊,什麼?病菌全部散播出去了?

這樣才好啊,如果病菌到處都是,就沒有所謂隔離不隔離的界線了!

 

我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信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ceof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